2020/1/22

12/15 北印度古典樂音樂會的講座 @ 表演36






「幾歲的時候,你決定要成為一位音樂家?」

「在印度,這種決定是不被允許的,你只能偷偷懷抱著這個夢想,讓他成為生命中永恆的喜悅泉源。」- Ranadhir Roy*

▎緣起

在加爾各答拍攝紀錄片的時候,我意識到,如果要更深入印度古典樂演奏家的生命,我必須前往泰戈爾創建的大學城聖蒂尼克坦(Santiniketan)。那是一個由泰戈爾開創的藝術小鎮,有泰戈爾創立的大學Visva Bharati University。泰戈爾在旅行中路過這個城市,在一棵菩提樹下進入很深的禪定。他看見了一個意象,神要他將這個美麗的小鎮變成孕育文學、哲學與音樂的搖籃。

意外的旅程,讓我採集了一個美麗的故事。在大學任教的Esraj演奏家Buddhadev Das大師,是傳奇人物Ranadhir Roy的學生。日籍音樂家若池敏弘跟隨Buddhadev Das大師耕耘艾斯拉吉琴(Esraj)十多年,並且把珍貴的傳統帶到台灣。在這之前,三十三年間,若池敏弘無數次前往印度進行音樂的求道。在加爾各答,他的塔布拉鼓導師Dilip Mukherjee,年輕的時候曾經與Ranadhir Roy一起練習和演出。

他們慷慨地幫助我收集書籍、樂譜和口述資料,它是關於一個古老的印度撥弦樂器,如何牽起印度、法國、日本、台灣的情緣,如何讓一群對音樂摯愛一生的藝術家,因這個古老樂器而在觸動中互助、共享的生命故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