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9/26

中廣『新聞大解讀:凱樂思音樂』




【凱樂思音樂】 這個星期六中廣『新聞大解讀:凱樂思音樂』邀請到來自日本的印度音樂家、塔布拉鼓(Tabla)演奏家Waka (若池敏弘)。

小時雖然也學過鋼琴,有一天Waka卻在電視上偶然地聽見印度音樂,就此開始為印度音樂著迷。印度音樂到底神秘在哪裡? 印度音樂卻有5拍、7拍、甚至是11.25拍,西方音樂強調的是和聲色彩,印度音樂強調的卻是多變的節奏與蹤橫交錯的旋律線,此外,印度音樂還有南北之分,南方音樂保留印度傳統、北方音樂受到回教音樂的影響,別有一番特色。

在節目上Waka不但分享來他的專輯,還為我們演奏源自東印孟加拉的艾斯拉吉琴(Esraj),琴約有二十根弦,琴弦的調音則依照樂曲的Raga(旋律)而定。傳統印度音樂不採用記譜,以口耳相傳,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印度音樂能夠如此地具有靈性與神秘感。從大阪、琉球,六年前Waka來到台灣,自此開始他在台灣推廣印度音樂,也開始跨界國樂、爵士、拉丁等樂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