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6/19

<表演預告> 2015 誠品詩人節《追魂Ⅴ》





2015 誠品詩人節《追魂Ⅴ》
6/20 3:00-4:30pm│誠品生活松菸店B2表演廳

延續詩與音樂「追魂」五個系列,今年追魂Ⅴ順著「敬天」意涵,歸真反璞,回到古老的靈魂與天人合一的精神內涵。特别介绍古代女詩人,是有感於女詩人與女文人在早期年代較被忽視。音樂引用東漢博學能才,善長詩賦著名女詩人蔡文姬的古代名曲《胡笳十八拍》,除了遵循古調旋律,同時也有重新編曲現代版本,展現「音樂是抽象聲韻的一種表述,每個聲響激發出另一種聲響,有如某種頻率相遇,聲音就會回歸到無限寛廣延伸的可能性的意象」。
現代女詩人則是邀請江文瑜、羅任玲以「現代女性主義的女性」的視野,柔中帶剛,來吟詠詮釋她們細腻的詩作。演奏的樂器以中國古老的壎、琵琶、蕭、把烏、中國打撃樂器、印度打撃Tabla鼓、擊鼓(衣索比亞儀式用的非洲鼓)、西方爵士鼓、低音大提琴、鋼琴、長笛、原住民鼻笛、竹鼓。 整場節目分為上下半段上半段 有如古樹上的花朶:
由(立秋之聲)壎、蕭的聲韻引導出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古代女詩人。
現代女詩人江文瑜吟詠的「婉如變奏曲」詩作擷取的詩句,音樂氛圍以月亮(月色象徵女性溫婉柔和及月夜裡雲的變幻,是隱喻世事變化無窮。)是中國打撃樂對上西方爵士鼓呈現大的張力對比,色彩繁複的琵琶,廻翔曲折與蕭、壎、意象長笛相呼應…
女詩人羅任玲吟詠「明日的居所」時,相對音樂則是寂静的,如高山上的湖泊,玉山岩壁上翩翩六月雪的薄雪草… 下半段 「敬天」:
由虔誠的基督徒Sawtoy(也是阿美族Amis旮亙樂團團長),將撃鼓(教堂讚美詩,儀式用的非洲鼓,此非洲鼓乃是製作人董陽孜特別從衣索比亞教會帶回)吟詠讚美詩,並吹奏自己製作的傳統鼻笛,吟唱原住民敬天崇尚大自然的古調(古詩)。若池敏弘(Waka)的印度Tabla鼓則與Rick A taira低音大提琴以及禪響的鋼琴自然的對話…

演出曲目古樹上的花朶Ⅰ 立秋之聲
Ⅱ 胡笳十八拍
Ⅲ 婉如變奏曲
Ⅳ 火金姑
Ⅴ 明日的居所
Ⅵ 高山上的湖泊
Ⅶ 玉山薄雪草
敬天Ⅰ 敬天組曲
Ⅱ 追魂Ⅴ主題曲

演出人員作曲、鋼琴—林少英
爵士鼓—黃瑞豐
印度打擊Tabla—若池敏弘(Waka)
中國排鼓、鐘、鑼、打擊—林雅雪
長笛—華佩
壎—莊鶴鳴
琵琶—王琇媜
蕭、把烏、新笛—陳俊憲
低音大提琴—Rick Taira
原住民竹鼓、鼻笛、非洲鼓—Sawtoy (Amis旮亙樂團團長)
女詩人—江文瑜、羅任玲
原住民敬天古詩吟唱—Sawtoy

舞台監督—涂聰雲、陳逸庭 參加方式─免費入場,線上預約已額滿,活動當日14:50起,將彈性開放剩餘座位給現場候補觀眾,報名未成功者,仍歡迎您當日蒞臨現場候補。 注意事項─節目全長約9O分鐘,無中場休息。
活動現場依排隊順序入場,座位有限,額滿將不再開放入場,敬請準時出席。
洽詢電話─(02)6636-5888分機8818、8807
※誠品保有活動異動權及詮釋權。 製作概念/董陽孜
主辦單位/誠品、延伸有聲出版有限公司
贊助單位/洪建全基金會、文水藝文中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