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1/27

11/19 塔布拉鼓與西塔琴的迷你音樂派對





間接得知這個印度音樂派對,馬上報名,即使大雨也不改初衷,果然演奏西塔琴的Yo(金光亮平)老師說,因印度炎熱,下雨反而是快樂的事,印度音樂依季節時間及心情有不同的旋律,說明及示範西塔琴的結構和旋律,引伸西塔琴與琵琶的關係。Waka(若池敏弘)老師則講解塔布拉鼓源起約三四百年前,原是兩面鼓,而後演變成陰陽左右二鼓,象徵日和月,音域高低相異卻相輔相成,並現場請大家猜測鼓音代表何種動物的腳步,非常有趣。
西塔琴及塔布拉鼓是北印度音樂的代表樂器,兩者合力演出旋律及節奏,與中國的鐘鼓絲竹異曲同工,有宮廷有民族也有娛樂的樂曲,兩位即興表演,無譜可看,全靠默契,眼神交會和嘴角笑意,盡在不言中,其實他們的心情話語全透過音樂和肢體表情傳達,在場大家專注聆聽觀賞。離場下樓大雨依舊淅瀝,啊!雨的旋律,腳步跟著打拍子,好個開心愉快的雨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