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23

10/22 Coromandel Express @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





淡水是一個依山傍水的文化小鎮,坐落在街上的是世代相傳的老店,包圍在四周的是獨特歷史背景的古蹟,沿著金色水岸是終年絡繹不絕的遊客,而環抱的山林,四季花海好踏青,在這獨特的環境,吸引許多藝文人士在此定居、創作。今年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以「山水有藝」為主題,展現淡水最美、最好的一面。
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是打造地方的年度大型活動,成為年年傳承的藝文盛事,建立專屬於淡水的文化形象,讓淡水成為文化資產、觀光資源兼備的浪漫之城。活動目的在將文化節慶活動與社區形塑出具有社區特色的藝術。因此,本次活動結合了歐洲頂尖團隊及淡水專業特色團隊,將演出融入在淡水街頭、戶外環境劇場表演,並營造觀眾參與演出之互動氛圍。

一個成功的大型國際藝術節一定要有戶外環境演出活動,是最直接帶來人潮、接近民眾、吸引目光、聚焦掌聲、最具磁性加乘效應的藝術表演。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以「藝術踩街」熱鬧開幕,這是一個藝術家與居民共同創造的節慶,由藝術總監吳忠良帶領身聲劇場與特約藝術家統籌規劃。超過兩千名淡水人:包括公部門、在地社區社團、學校與自由報名者自發參與,「從無到有」實現了這場年度盛典。秉持關切生活環境的理念,踩街的材料特別與鎮公所清潔隊合作,以回收素材製作。而今年更突破過去踩街規格,身聲劇場帶領民眾一起為環境藝術節創作開幕演出「希望之翼」,結合音樂、大型傀儡以及運用週邊環境展開一齣互動環境藝術表現,所有踩街隊伍與參與民眾即將爆破想像,一起推動奇幻高潮!

此次活動分為五大部分,包含:藝術踩街、西仔反傳說-鎮民環境劇場、環境創藝市集、國外團隊環境劇場、國際大匯演。在淡水在地藝術家的指導下,結合在地藝術家、藝術團體、社區社團、機關學校等……透過參與工作坊,帶領鎮民一同參與學習,共同營造文化主題,舉辦藝術踩街活動;工作坊學習包則括肢體表演、服裝道具製作、藝術花車創作、樂器演奏……等各式不同主題,加入環境劇場元素,展現本鎮在地文化特色;鎮民演出的環境劇場由金枝演社擔任編導,淡水鎮民合作參與演出,從「滬尾之役」的歷史事件以衍生的傳說、祭儀、與風土民俗等為創作發想,並以戶外環境劇場的演出形式,還原清法戰爭的地理空間及路線,結合景觀、歷史、傳說,用戲劇表現融冶為一爐,打造專屬於淡水的鉅作。

另外,環境創藝市集邀請了在地藝術家、社區手工藝、學校精緻作品來推廣藝術體驗參與創藝市集,邀請民眾一同參與體驗創作。此次還特別邀請國內外知名且具特色之傑出藝術團隊帶來精彩演出,並與國內團隊及學校進行交流,演出劇目與淡水環境結合或加入淡水居民互動式的演出,讓大家透過參與各式展演活動,接觸表演藝術之美。閉幕晚會則邀請了藝術節期間之國際藝術團體、在地藝術團體及學校團體同台匯演,精彩可期。

透過整個活動的淡水鎮藝術家駐學校及社區策略,融合居民參與,將能達到普及藝文風氣,提升居民對藝術的參與度,並引導遊客對淡水文化的認同感,共同營造社區文化特色。另一方面,「2010臺北縣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」也起到推廣藝術教育、培植文化創意產業的作用,不僅塑造了城市形象,以在地特色活動配合健康城市、創意城市營造,結合淡水鎮文化資產、觀光景觀資源,建立了在地相當具代表性的藝文活動。

邀請您一同駐足這個美麗的小鎮,遠離塵囂,把心帶到幻想的國度,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歡笑、驚叫、飛揚。「2010臺北縣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」將帶領民眾共赴一場絢麗的藝術饗宴,不可錯過的淡水藝踩瘋街,歡迎您身歷奇境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