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7/9

印度音樂自由行!暑假到了,想要來點印度音樂嗎?



大家一起來學印度音樂!!

● 塔不拉手鼓TABLA

塔不拉手鼓(Tabla)在印度是最受歡迎的打擊樂器之一,起初是來自北印度,而在現今時日,於印度與鄰近國家當中,越趨流行。根據印度的歷史,這算是相當新穎的樂器,大約只有三百到四百年的歷史左右。塔不拉手鼓是由兩種不一樣的鼓組成,小尺寸的鼓,可以發出較高頻的聲音,稱為Dayan;大尺寸的鼓,可以發出較低頻的聲音,稱為Bayan。「Dayan」的意思是右邊,而「Bayan」則是左邊。塔不拉手鼓獨特的地方在於其聲響可以用人聲來唸唱。以印度的傳統來說,他們沒有像是西方音樂的音樂記譜系統。因此若要學習塔不拉手鼓,必須先學習如何唸唱塔不拉語言,這種語言我們稱為「Bol」,當使用Bol這個語言唸唱時,就可以產生韻律性的打擊語言,Bol有其特定的字彙、文法以及句法,在印度不同的地區,也具有不同特色的方言。學會Bol的話,說言詞Tabla能變得表現各種各樣即興的音色。


● 西塔琴 SITAR

西塔琴,這把來自北印度的樂器,事實上非常新穎(大約出現於17世紀到18世紀之間)。在古代另有一種與西塔琴十分相似的樂器叫「Sehater」。波斯語(Persian)中,「seha」表示「三」,而「tar」表示「弦」,因此「Sehater」本身是一種帶有三條弦的弦樂器。印度語則稱這樂器為「tri-tantri-vina」。今天,我們把「Sehater」或是「tri-tantri-vina」視為西塔琴的起源。
西塔琴較明顯的特徵,是弓形的琴格(frets)。這些琴格可配合演出的音符移動,便於調音,其特殊造型,使部分琴弦亦可由底下通過。一把典型的西塔琴,具有21-23條弦,而其中有6-7條弦,分布於琴格的上方,為主要的彈、撥弦。


課程費用:

私人一對一課程:1000元/堂(90分鐘)
毎星期一次(學費月付)

授課地點:
中和市興南路2段54巷9-2-4(近南勢角捷運站,步行約10分鐘)

聯絡方式:
0987-944-940(塔布拉鼓:Waka)
0988-134-403(西塔琴:Yo)
e-mail:tablawaka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